你曾經換過工作嗎?轉換工作時的考量點是什麼?你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嗎?
Facebook分享縮圖

你曾經換過工作嗎?轉換工作時的考量點是什麼?你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嗎?

你曾經換過工作嗎?轉換工作時的考量點是什麼?你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嗎?
作者:Annie Lin      來源: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轉載| 2021-11-25
了解產業趨勢,兩相權衡,找出轉職最佳解,跨出穩當有發展性的一步,一步步增加我們的市場價值。

 

本書作者北野唯我透過書中主角—印刷機器業務員青野與轉職專家黑岩的對話,帶著我們系統性地建立轉職思考模式與心態建立。

透過檢視我們手中握有的籌碼、了解產業趨勢,兩相權衡,找出轉職最佳解,跨出穩當有發展性的一步,一步步增加我們的市場價值。

接下來,我想分成上下兩篇文章來分享。

一、客觀條件選擇篇:如何評估市場價值、評估目前市場產業週期壽命

二、轉職自我審視篇:如何樂在工作?

#客觀條件選擇篇

 如何評估自己的市場價值?

一開頭作者就提出9個問題,讓讀者思考,我簡單舉出幾個:

1.你擁有多少「換了公司依然具有價值」的技術?

2.你所處的市場在未來的「成長性」有多高?

市場價值的計算公式(圖片)

由技術資產 x 人際關係資產 x 業界生產性 構成一個三維立體圖,立方體越大,市場價值就越高。

1.技術資產:技術資產包含「專業性」和「經驗」。專業性如工程師、律師、會計師;經驗則不受職業影響,像管理團隊的經驗、商品開發流程設計經驗。

2.人際關係資產:指就是人脈,是那種對方願意提供協助的人際關係。

3.業界生產性:決定市場價值的最大因素。所以啊,選對產業很重要!

二十多歲靠專業,三十多歲靠經驗,四十多歲靠人脈。

你或許會問:我的技術資產和人際關係資產都不足,還能提高市場價值嗎? 可以的。

我們可運用產業生命週期 理論(圖片),讓自己往生產性原本就很高的產業 或是正在成長中的產業 轉職。

怎麼看產業生命週期?

拿出紙筆一起畫,或請看圖片。

以替代性為X軸,越往右替代性越高;椅子數量(雇用人數)為Y軸,越往上椅子數越多。

1.利基市場,替代可能性低x 椅子數量少(進入產業的人仍不多)。

2.明星階段:替代可能性低x 椅子數量多。人們覺得有利可圖,越來越多人加入。

3.制式化階段:替代可能性高x 椅子數量多。更多企業、人力投入,開始分析生產流程、透過標準化和系統來增加效率,技術也普遍化。

4.消滅階段:替代可能性高x 椅子數量少。技術、流程被複製標準化後,企業要節省成本,開始以機器取代人力。

舉例來說,近來電子媒體盛行,消費者觀看習慣改變,紙本報紙雜誌出版量變少,且印刷技術進化到釋出多餘人力,印刷產業應該算是開始從第三到第四的階段了。

所以,若要提升自身市場價值,印刷業不會是優先選擇。

以上分享的是針對選擇轉職時幾個衡量指標,書中有更多細緻的討論,即使不打算轉職的你,也很推薦買來看看! 下篇:#轉職自我審視篇,明晚見!

文章於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轉載,本文由 Annie Lin 授權轉載

搶進高科南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