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相關經驗的人,怎麼做才能成為 PM(產品經理)?
Facebook分享縮圖

沒相關經驗的人,怎麼做才能成為 PM(產品經理)?

沒相關經驗的人,怎麼做才能成為 PM(產品經理)?
作者:MH     來源:MH| 2021-12-16
務必先好好包裝自己換工作的理由,如果本身就有強烈動機,那再好不過!因為這是最真實、最發自內心的原因,一旦對某份工作有熱忱,通常面試官都能很切身感受到的。

之前一篇寫過〈想當行銷?想成為產品經理(PM)?如何跨領域轉職?〉,當時把行銷&產品混在一起講,也把學生&上班族放在同一篇說明。現在發現那篇寫得有點雜亂,加上最近又被問到類似問題,所以就決定把當初的文章再整理一下,並加入近期的一些觀察與反思。

總之,這篇主要想聚焦於「無 PM 經驗、但有正職工作經驗者,怎麼當 PM」這件事。

如果是學生想找 PM 當做第一份正職工作,建議參考〈想當行銷?想成為產品經理(PM)?如何跨領域轉職?〉即可,這篇對於學生可能沒什麼參考價值。

Photo by Max Ostrozhinskiy on Unsplash
 

一、強調動機
承接主題所說的「沒相關經驗的人,怎麼做才能成為產品經理?」,看到這個命題,面試官或用人主管第一個想問的一定是:「既然如果沒有相關經驗,為什麼還會想要嘗試這份工作?」


換工作的理由百百種,但無論如何,請切記:


說明換工作的理由時,不要著重原工作的「推力」,而是強調新工作的「拉力」。


因為強調前者,通常展現出來的只是「負面表述」,比如:原本當行銷薪水太低,所以想轉職當工程師;原本當公關太累,所以想找不用加班的工作。


這些都沒說錯,都是面試者切身的體悟,也是面試者想換工作的原因,但,換位思考是很重要的!對面試官來說,若聽到上述原因,恐怕只會覺得「那跟我有什麼關係?你因為這樣的原因離開原本的職位,對我有什麼好處嗎?」


所以,務必先好好包裝自己換工作的理由,如果本身就有強烈動機,那再好不過!因為這是最真實、最發自內心的原因,一旦對某份工作有熱忱,通常面試官都能很切身感受到的。


二、製造連結
承上,可能有人會問:「那我就是沒有動機、找不到外在拉力怎辦?我就只是想離開現在的工作、試試看其他工作內容啊!」既然這樣,那也就只能強調自己的長處,並善加包裝自己想轉職的理由了。


建議先思考以下 4 個問題:


1.新的工作需要哪些技能?
2.新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中,哪些是自己擅長的?
3.新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中,哪些是自己不擅長的?
4.自己不擅長的技能,是新工作中很重要的必備技能嗎?


以我個人的經驗為例,若想從行銷轉行當產品經理,對於上述 4 個問題的答案會是:


1.新的工作需要哪些技能?
產品經理主要需要跟需求端(比如行銷)溝通業務需求、跟實作端(設計與工程)討論技術可行性、理解商業目標、規劃功能與產品方向並具象化呈現(如寫規格文件、畫 wireframe 等)
2.新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中,哪些是自己擅長的?
若轉職成為 PM,我能結合自己的行銷思維,迅速理解商業目標,並跟需求端對焦業務需求。也因做行銷時有規劃線上活動的經驗,所以能清楚闡釋自己的需求、活動頁面規格、安排時程與人力
3.新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中,哪些是自己不擅長的?
因為是行銷背景,沒有資訊工程背景,以往的對口也都是 PM,所以對於和工程溝通較陌生,對於技術問題會較陌生。
4.自己不擅長的技能,是新工作中很重要的必備技能嗎?
是,也不一定是。之前寫過一篇文章聊過這件事〈產品經理需要懂技術嗎?〉,這邊就不贅述了。


如果求職時遇到「自己不擅長的技能,對於新工作卻很重要」這情況,建議還是得透過各種方式補齊此技能,否則就像想當廚師卻不會用菜刀、想當游泳選手卻怕水一樣,真的太勉強自己了。


總之,「製造連結」的目的就是要讓用人主管知道「這位應徵者具有可以應用到這份新工作上的能力」、「這位應徵者的過往經驗對這份新工作有所加分」,而寫履歷就是要揚善隱惡,所以在不造假的情況下,請盡量秀出自己過往經歷與應徵工作的相關性吧!


三、找不到連結,那就直接找門路吧
萬一找不到動機,過往工作經驗又和想找的新工作毫無關係,那該怎麼辦?


1. 先找跟 PM 接近但又不完全相同的工作,逐步轉職
如果最終目標是想成為產品經理,但不得其門而入的話,建議可先試試看找行銷、客戶營運(account manager / operation)或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等職位,尤其可以鎖定規模較小的新創公司。因為新創的組織多半是扁平且富有彈性,到時若要內轉,通常也會比較容易。


2. 同公司內轉
如果現職公司已有 PM 一職,直接申請內轉,通常會比在外求職還要容易許多。相較於外部的求職者,內部員工一定對於該公司所處的產業較了解,也對組織運作情況較熟悉,唯一會輸給外部求職者的可能就是 PM 專業能力。


如何減少「缺乏 PM 專業能力」對自己的扣分影響呢?就是上一段所說的,還是要努力找出自身工作經驗與 PM 所需技能的連結。


比如強調自己已熟悉團隊運作情況,所以作為 PM 要跨部門溝通時,這就是自己的優勢;或者自己作為需求端,已熟悉產品開發節奏與流程,改當 PM 時,也能運用此經驗,再搭配平常工作培養出的時程管理能力,迅速成為產品團隊的即戰力。


3. 多累積 side project
如果 1 & 2 都行不同,另一種門路就是透過下班後的時間累積作品,比如和工程師好友一起做一些網站或 app,但其實這樣做的難度更高(因為得先找到工程師好友,而這名好友還要願意花時間做 side project……),所以通常這樣做的人並不多。
另一個原因是,這樣做的效益也不一定高,因為 PM 是很講求實務能力與經驗的角色,side project 通常只是迷你團隊基於興趣所進行的計畫,不一定要對應到商業目標,也不一定要符合市場需求,但真正的營利產品就不是這樣了。
不過,如果真的沒有更適合的方法、也沒有其他資源,還是建議可以試試看經營 side project,如果做得有聲有色,也有可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機會!

...


總之,無論是想從哪個職位轉職到 PM(產品經理),最重要的就是先思考「為什麼想轉職」跟「憑什麼能夠轉職」,只要能說服面試官,勝算就會多出很多。而要做到這兩件事,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很困難,我自己的經歷&試過的方法都在上面了,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想轉職的人有些幫助!

本文由MH授權轉載

開學瘋打工,來賺零用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