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房仲秘書轉職成軟體工程師!面試前準備、過程QA全公開
Facebook分享縮圖

從房仲秘書轉職成軟體工程師!面試前準備、過程QA全公開

從房仲秘書轉職成軟體工程師!面試前準備、過程QA全公開
作者:Cindy Liu      來源:Cindy Liu | 2021-11-26
所有的工作經驗跟軟體一點關係都沒有,非常想轉職軟體工程師,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準備面試的!

文/由 Cindy Liu 授權轉載,並同意修訂標題
圖/pixabay,CC Licensed。

大家好,我是大同大學生物工程學系畢業,工作7年左右( 其實這想表達不太年輕,反正看起來年輕就好了XD ),所有的工作經驗跟軟體一點關係都沒有( 補習班老師、保險電話行銷專員、房仲業秘書 ),非常想轉職軟體工程師,去年下定決心開始學習程式語言,經過朋友推薦加入 ALPHA Camp 大航道全端網路開發的線上學習課程,去年9月隨著課程的開始,每天下班後4–6小時的學習,一步一步地進入程式的世界經歷各種挑戰( 從運算思維到雲端部署,學習如何從頭到尾運用 Ruby on rails 打造網站 ),進入 demo day ( 通過期中考 simple-twitter 跟2位同學一起進行為期約一個月的產品開發並上台 demo-Travel world) ,不只學程式還學會了產品思維,最後完成期末考( Dojo Forum )畢業,中間 ALPHA Camp 和同學們給了我很多協助,真的很感謝,讓我一路從0到有,很有系統地學習:)。

接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準備面試~

面試是一種交流也是一種學習

首先因為非本科系被打槍的機會很大,只要有面試機會且時間成本允許下,就去當作交流與學習,這次的面試也許會讓下次的面試回答得更好!

面試前

每週我會做 leetcode 或 kata 演算法練習,一週至少2題(感謝天助自助之我要成為軟體工程師讀書會),另外我會針對可能的問題準備筆記,這裡說的可能問題就是看工作需求有寫要會什麼樣的技能,筆記的部分是因為我其實原理的部分會忘記,所以需要常常複習,另外針對該公司我會先上網搜尋有沒有人分享相關的面試問題,如果有的話一併記錄在筆記裡。

面試後

我會將面試當下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或著我覺得回答不夠好的地方,寫下來並搜尋更好的答案做複習記錄在筆記裡,如果有時間我會將我覺得回答不好的地方另外整理到部落格中,當自己想要分享給別人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學的不夠徹底,所以寫部落格也是一種學習的方式。

筆記

面試考題分享( Ruby on rails )

  1. 自己做過的專案,一定會被問!考題會圍繞著你做過的東西,例如做過了什麼?怎麼做?為什麼這麼做?
  2. symbol 和 string 的差別?
  3. RESTful 是什麼?除了 RESTful 的路由,還知道其他有什麼嗎?
  4. 如何將整包資料交給其他人?這裡是問資料庫裡真正的資料,主考官說例如MySQL mysqldump
  5. 除錯的方法?
  6. 前端的 partial 和 helper 差別?
  7. Rspec 測試會不會?
  8. 白板題:設計 table 和 rails 撈資料相關問題
  9. index 的優缺點?
  10. has_and_belongs_to_many 知道嗎?
  11. 白板題:陣列操作
    a 陣列和 b 陣列相乘變 c 陣列
    a=[1,2,3] b=[4,5,6] c=[5,6,0,8,8] (類似這樣)
  12. 如果有兩個陣列要怎麼找出其中一樣的值? &
  13. map 跟 each 的差別?
  14. 有很大量的資料要怎麼更新?假如是在本地端的話可以怎麼做?
  15. dependent destroy 和 dependent delete 的差別?
  16. 如果 request 會出錯要怎麼處理? rescue_from
  17. 如何在資料中如果有就抓出來沒有就初始化一個?find_or_initialize_by

面試經驗分享

第一次面試(線上):

主考官最後跟我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做了一件事情知不知道他背後的原理、機制跟帶來的結果會是什麼?”

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當時我無法好好回答為什麼要這樣做,所以得到這樣的建議,雖然有點難過,但我覺得對方願意告訴我,很棒!也才讓我有要做這些筆記的動力,因為第一次學的時候有時候只是會做,不一定知道或記得背後發生的事情,真的需要去深入學習,才會了解。

第x次面試:

面試當下,主考官跟我說他們昨天找到人了來不及跟我說,主考官問說我們可以交流30分鐘,他可以提供我一些建議看我要不要繼續跟他聊,還是就直接讓我走,我選擇留下,所以這個主考官幫我做了一次的白板面試練習,並針對我的履歷提供意見,未來可以加強學習的地方,雖然我很難過,但是事後想想覺得還好我有留下來,學了一些經驗。

  • 例如面對白板題可以:

  1. repeat the question

  2. explain your thought

  3. code

  4. verify

感謝所有跟我面試的主考官們,因為我在每個主考官的身上都有學到東西,非常值得!最後也終於有得到offer了!很感動!所以我想要鼓勵所有害怕面試的人,因為我很容易緊張說錯話,常常面試完反覆檢討自己,但只要勇敢踏出去,真的可以學到更多!

這一步,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寫在這裡鼓勵大家並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接下來是持續的學習與挑戰,希望每一天都能感謝這個願意不停止學習的自己,不失去興趣的學習,並且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共勉之XD

開學瘋打工,來賺零用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