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作、職涯規劃迷惘時,該怎麼辦?
Facebook分享縮圖

對工作、職涯規劃迷惘時,該怎麼辦?

對工作、職涯規劃迷惘時,該怎麼辦?
作者:MH     來源:MH| 2021-12-16
確認自己到底在迷惘的事情是什麼。先確認自己所在的位置,才能評估接下來該怎麼走、該往哪裡走。

繼上一篇〈這份工作到底適不適合我?我該離職換工作嗎?〉之後,這篇想繼續來談談職涯成長的主題。

上一篇可能比較偏向「實作」,也就是「想要離職的時候,可以做哪些事情更確定自己的決心」;而這一篇的步驟是更前面的階段,也就是還不確定要不要離職,或者不確定自己要找什麼工作,總之就是「對於現況很迷惘的時候,到底該怎麼做」。

Photo by Daniel Jensen on Unsplash
 
確認迷惘的點、找解法
有人可能會覺得:迷惘就是迷惘啊!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或者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這有什麼好確認的嗎?但通常這只是最普遍的現況,也就是連選項都沒有,真的是一片空白的狀態。

除此之外,一定也有人是有些想法,卻不知道該怎麼選;或者有一個目標,不曉得該怎麼前往到那裡,這些都可以是迷惘,所以要做的事情就是:

確認自己到底在迷惘的事情是什麼。先確認自己所在的位置,才能評估接下來該怎麼走、該往哪裡走。

大致確認好自己的問題點之後,接下來就有 5 個做法,而這也是我自己親身嘗試過、覺得有效的方式:

1. 找朋友或同事聊聊,旁觀者清
第一個應該是最簡單的,就是找周圍的親朋好友聊聊,尤其是年齡、任職產業或公司屬性比較相近的人,因為通常他們更能站在一樣的位置思考。

舉例來說,我先前在新創教育公司做數位行銷,當時朋友在另一間新創電商公司做產品設計,雖然我們的職能不同、產業不同,但因為都是新創公司,常面對類似的問題,所以他很能夠從他的角色給我一些想法;即使不是每次都能給出解法,至少他也可以理解我的困擾。

另外,如果和同事能夠當朋友、甚至私下常有聯絡的話,也可在職涯碰到困難的時候跟同事聊聊,畢竟兩人接觸的是一樣的工作環境,面對同個老闆、同個客戶或同個工作環境,應該更能理解彼此的困難,對方甚至還可以提供一些建議。

2. 看看其他同行在幹嘛
如果不想或不好意思找人討論職涯困難,也可以仰賴萬能的 Google 大神。像在我轉職成為產品經理之前,其實猶豫非常久,一是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資格成為產品經理,二是也不知道怎麼做才算是好的產品經理。

以前當公關或行銷的 KPI 都很明確,公關就是看媒體曝光或媒體關係;行銷則有廣告的轉換率、電子報的開信率或活動業績等,都算是相對容易衡量的量化指標,但產品經理呢?

由於當時周圍沒有 PM 朋友,難以得知 PM 到底需要怎麼樣的能力和背景,所以當時我採取的方法就是仰賴網路,看看同行在幹嘛。

方法有兩種,第一個是在 medium 上面尋找國內外關於產品經理的面試跟工作心得,第二個則是在 LinkedIn 上面尋找 title 是 Product Manager 的人,看看他們的履歷怎麼寫、具備哪類的學經歷,進而慢慢拼湊出對於這個職位的理解。

3. 寫日記
這也是相對容易的方式,有人可能會覺得這個聽起來很基本,但其實寫日記也是要有主題性的!有些人是流水帳記下自己從早到晚做了什麼、吃什麼,有人是偏向心情的抒發。

不論是哪種,只要能記下一整天生活還有工作的心得,包括做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甚至是自己的反思和回饋。這樣過一段時間後,再回頭去看當時的紀錄,其實會有蠻多想法的,可以藉此觀察自己是不是有進步,還是一直陷在類似的情緒和工作困境的迴圈。

如果發現自己的進步,寫日記就會成為一個很好的良性循環,讓人可以不斷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但如果發現自己的日記一直提到類似的困擾或工作上的負面情緒,某方面其實是對於職涯的警訊,代表自己一直在面對類似的情況,且沒有克服或改善。

不過往好處想,這樣子也可以知道自己長久以來到底在哪裡卡關,進而找到真正的問題點。

4. 寫履歷
再來也可以試著著手整理履歷,因為想要寫出履歷表,一定得整理最近的工作記錄和成績,所以,如果可以寫出讓自己都滿意的履歷,基本上應該代表自己頗滿意現在工作的成效;但相反地,如果發現根本寫不出什麼成就,也不知道這幾年到底做了些什麼,那這就是警訊了!

這可以讓人更快知道自己的職涯到底在哪裡卡關,可能是升遷卡住,也可能是工作上在瞎忙,或者沒有被分派到重要的任務……但不管如何,透過整理履歷,就可以確認自己以往累積的成就,也能規劃接下來還需要做什麼,進而確認自己的下一步。

5. 投遞履歷、參與面試
最後,再更激進一點,也可以把整理好的履歷直接拿去投遞市面上真實的職缺!這樣子做有 3 個好處:

1.強迫自己去篩選或研究市場上有哪些工作,進而找出概略的方向。即使一時仍無法確認志向,至少也可以知道自己對哪些工作類型比較沒有興趣,用這種刪去法的方式,也能慢慢過濾出方向。
2.更確定自己的背景和經歷是否能引起公司興趣,並確認自己在人力市場上是不是一個有競爭力的人才。
3.如果取得面試機會,還可以跟有興趣的公司聊聊,確認自己的能力在哪裡。

像我在前公司任職的後期,還沒有 100% 確認要離職換工作的時候,就有先整理並投遞履歷試水溫,也有到幾家公司聊過,當時只是想先了解市場行情還有技能要求,確保作為數位行銷方向的求職者,自己懂的技術和工具沒有落後市場趨勢,而透過面試,也更了解到底公司想要怎樣的人,也順便先培養面試的手感。
 
...

上述的 5 種方法都是我自己親身嘗試過,且覺得比較有效的方式,希望有點幫助!
 

本文由MH授權轉載

ByeBye啦!!通勤人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