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槽沒人找?不是你不行 是這點錯了
Facebook分享縮圖

想跳槽沒人找?不是你不行 是這點錯了

想跳槽沒人找?不是你不行 是這點錯了
作者:黃若薇     來源:1111人力銀行| 2022-01-04
專業能力在行,工作態度認真,投出的履歷卻總是石沉大海,有可能不是你不行,而是你的履歷出了大問題。

文/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 黃若薇

到了人力銀行後,身邊有些朋友都會問我「奇怪,我怎麼投履歷都沒人回?」,有趣的是,找上門的朋友,學經歷一個比一個強,其實我也感到很奇怪,這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履歷方便給我看一下嗎?」,有幾個朋友也很直接的把履歷傳給我,我一看,還真的有問題,但問題不出在文字內容,而是排版上的問題,出現頻率最高。

這些優秀的人才,「不被人資看到」的原因,排名第1的是「在同一家公司待太久」,大家應該很好奇,穩定度高不好嗎?(職場文化已經和過去不同啦!)世事都有兩面刃,待得久除了代表穩定度高之外,也可能表示你對職務異動的接受度和彈性不高,另外一部分就是你的薪資可能相對比較「貴松松」,薪水比很多高階主管更高,這也是人資會考慮的部分。

除了這些比較主觀的因素之外,大部分同一家公司待了很多年的人,經歷會是這樣寫的:

2010/3~2020/6  A公司 擔任業務專員、業務主任、業務經理

但這樣一行寫得滿滿的,其實是增添履歷石沈大海的機率,因為第1關,通常會是電腦系統篩選,如果是要找業務經理的人資,關鍵字當然是搜尋「業務經理」,就算是一份一份用肉眼看,這樣的排序也可能讓人資漏看了,而且人資也需要知道,你擔任不同職務的時間有多長,一位菜鳥主管和成熟的主管,資歷和經驗累積是不一樣的,所以比較聰明的寫法會是:

2010/3-2013/3  A公司 擔任業務專員

2013/3-2016/3  A公司 擔任業務主任

2016/3-2020/6  A公司 擔任業務經理

除了經歷,還有一個重點是照片,或許很多人會覺得照片不就是漂亮、帥氣就好嗎?但很多人會忽略背景,背景最好是淺色,太暗的顏色,會把人給「吃進去」,無法第一眼就吸引人資的眼光。

要記得,人資看每份履歷的時間真的不長,大約6~12秒,就能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所以第一眼,一定要吸引人的目光,照片是不是有精神,看起來讓人覺得聰明機靈或有親和力,絕對很加分。

↑專業能力在行,工作態度認真,投出的履歷卻總是石沉大海,有可能不是你不行,而是你的履歷出了大問題。

而履歷自傳的部分,請一定要填寫,千萬不要空白,因為你略過自傳,人資也會自動略過你,畢竟如果連自傳都懶得寫,人資不僅無法了解你,看到的,更會是這個人連爭取工作都「很不積極」。另外,自傳最忌諱的是「流水帳」,「小學一年級得過演講比賽冠軍、小學三年級拿過最佳進步獎,國中一年級.....巴拉巴拉」,這種久遠且不可考的經歷,通通拉哩拉雜沒整理就放進去,會讓忙碌的人資看了很不耐煩(尤其每個月發薪日)。

自傳內容,建議最早從高中開始就好,如果是有一定職場經驗的老鳥,只要清楚闡述在每間公司擔任的職務、實際工作內容、業績或亮點、是否擔任過主管職、管理過多少人,未來打算替公司帶來什麼樣的實質貢獻,簡單清楚明瞭的自傳,勝過又臭又長看不到重點的「家族奮鬥史」,如果時間跟技術允許,圖文並茂、量身定做PPT,會比制式履歷表來的更加分。

最後再提醒大家一個,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到的小秘密,就是如果住得太遠,住家到公司車程距離1小時以上,有些人資會考量到是不是會無法久任,或是天天遲到開天窗,因此不敢錄用。

曾經我也是「近漂族」,10年前我在新聞台任職期間,為了保持記者的機動性,即便我家就住台北市,也硬是去內湖租房子,距離新聞台騎車只要5分鐘,(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內湖在早上塞車的情況,就已經不是開玩笑的),當年的薪資只能租加蓋套房,非常的潮濕,褲子掛在牆壁上會發霉的那種,直到存到了一點錢,才去買了除濕機(當年不敢讓爸媽知道,希望他們不要看到這一篇哈哈)。

現在想想,雖然生活品質沒那麼好,卻能讓自己工作起來不要那麼辛苦(畢竟有時候凌晨就要上班了),我一直認為那是個正確的選擇。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想兼顧生活品質、通勤距離、工作表現,這些條件環環相扣,卻很難面面俱到,只能選擇你心裡覺得最重要的選項,而我選擇了居住品質差一點,卻能多睡一點,工作精神更好一點,至今我還是不後悔當時「逐水草而居」的選擇。

也別忘記了,求職前先上1111人力銀行的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裡面有許多擁有豐碩戰果的前輩,將職場心法不藏私地,分享給還在職涯路上碰撞的你,大大降低踩雷機率,避開不必要的冤枉路,或是也可參考1111轉職專區(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直接以職位、福利、地區、產業,一個按鍵就能輕鬆轉職!

開學瘋打工,來賺零用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