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學程式?三步驟制定職涯測試計畫
Facebook分享縮圖

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學程式?三步驟制定職涯測試計畫

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學程式?三步驟制定職涯測試計畫
作者: Vivian Yeh     來源: Vivian Yeh| 2022-02-23
許多人會因為「啊,反正我做也做不好」的想法,或是害怕做了沒有成功、會丟臉的心態,而失去了許多嘗試的機會。

即便疫情在世界各地猖狂已久,將世界常態打亂的 covid-19 依然持續影響著人們的工作型態。

在 2021 年 5 月份疫情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後,有不少的網友來私訊轉職相關的困擾,其中約有九成以上的訊息,是跟「不曉得自己適不適合學程式」有關。

經過數月的觀察,我發現大部分想要採取行動的轉職者,很常卡在不曉得該要如何執行的階段,除了跟心態有關以外,更重要的是,作為程式開發者,學習方式跟傳統台灣的教育方式大相徑庭。

學習程式時,跟以往我們求學時的「死讀書」習慣有很大的不同:

1.程式學習沒有標準的「課綱」也沒有標準答案,因此讓人無所適從
2.程式開發的初期帶給人的不確定感很高,不曉得自己學了這個技術後可以應用在什麼地方
3.即使線上資源豐富,如果沒有去實體補習班的話,很難跟其他學習者有所接觸

在這樣看似資源豐富,卻又讓人感到困惑的軟體開發領域,到底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確定自己到底要不要投入資源轉職呢?

這篇文章要來跟大家分享,如果你現在對於程式開發領域有所了解,也很想要嘗試看看程式開發,但又不想要直接花個幾萬塊買實體課程,想要先試試水溫的話,可以怎麼做。

以下三個步驟,可以讓你讓你用約半年以內的時間,確定自己是否要學習程式,並整理出轉職的脈絡:
 
 
一、制定職涯的測試計畫
 
我發現傳統的台灣人都會有一種「要碼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心態,當然在某些狀況下,這樣的心態可以讓自我的成就達到頂峰。

但是在大多數的狀況底下,許多人會因為「啊,反正我做也做不好」的想法,或是害怕做了沒有成功、會丟臉的心態,而失去了許多嘗試的機會。

然而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開發者,首先要拋開這樣怕失敗、怕丟臉的心態,才有辦法允許自己在職涯上創造不同的可能性。
事實上,在一個軟體產品的開發流程中,產品上線前後,工程師會對這項產品進行許多的測試,經過重重考驗後,才能優化出一個較完整的產品。

而人的職涯其實也跟打造產品非常的類似,如果我們無法允許自己犯錯,或是嘗試不同的作法,對於職涯,我們就很容易會出現半途而廢的狀況,甚至在我們沒注意的時候,犧牲了很多時間、隱藏成本。

所以,我認為有轉職想法但還沒有開始執行的人,可以試著幫自己建立一段職涯的測試計畫:規劃約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用較低的成本學習該職位的應具備的技能,像是購買書籍、線上課程的方式來養成。

這段時間內,請以「興趣」為主,不要因為自己學習的狀況不佳而感到灰心,可以多方面嘗試不一樣的技能組合。

例如,你原本以為自己較擅長美感與畫面邏輯的處理,很排斥篇資料處理的技術,但經過學習後反而發現自己很喜歡後端技能,此時就可以考慮是不是要換個語言,或者是嘗試在原有領域繼續耕耘,看是否有新的發現。

如果嘗試了三個月以上,依然對於這個領域很有興趣,那麼就可以嘗試更多資源來學習這項技能。

許多讀者在轉職初期,會跳過「測試的過程」,只是單純看到朋友做工程師很爽、賺很多錢就冒然投入到這個領域,坦白說,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你很有可能在不了解自己的狀況下,投入過多成本,卻沒有辦法取得預期的結果。
 
 
二、設定學習目標
 
第一個學習目標的設定,往往會影響到往後是否能堅持下去學習的關鍵。

我很喜歡舉馬拉松作為學習目標設定的例子:

試想今天你要去參加一場馬拉松,如果有一個主辦方跟你說:「我們不確定終點在哪,但你就是堅持跑下去,看誰可以跑到終點就贏了」,你覺得你還有力氣跑得下去嗎?

恐怕是在一開始就想放棄了吧?

為了能讓自己在職涯這條路上持之以恆穩定的努力下去,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一定要記得幫自己設定學習目標。

這個目標可大可小,越小的越容易執行,越大的目標能讓你看到自己未來的藍圖。

然而在初期探索職涯興趣的階段,我不太建議你設定過於「廣大」的目標,像是:我要進入 Google 、我要成為一名開發者等,這種沒有辦法短期看到成效,卻會給自己帶來負擔的目標應該盡量避免。

對於還不確定自己是否要投入資源學習程式的人,我會建議將學習目標訂成:完成幾 % 的課程進度、閱讀專業書籍到第幾頁,或是學習某項特定的技能,例如:要如何在網頁上呈現文字內容等,這樣「可行度高、可以預期完成時間、完成會有成就感」的小目標。

正所謂「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請允許自己在職涯的探索階段,可以慢慢的嘗試,以建立自己的「信心」為基礎,在這個過程中,幫自己設定「可執行」的學習目標就會顯得非常重要。
 
 
三、嘗試實踐一段時間
 
讀者 C 是一名在職場有五年以上經驗的教育人員,他發現自己在教育領域漸漸的碰到職涯天花板後,起心動念想要轉職為一名軟體工程師。

然而這位讀者 C 的學習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在購買某某課程約一個禮拜時,就來信告訴我:「程式怎麼這麼難?我是不是不適合當工程師?」。

事實上,不論我們現在討論是不是轉職工程師的議題,學習本身就有一個大家常常忽略的盲點,那就是「累積」。
 

有句話說得很好:「慢慢來最快。」

 
在以往的教育環境中,我們的師長做過最多的事就是希望我們在短時間中吸收最多的知識,卻忘了告訴我們人的專注力有限這件事。

我有一位高中同學,數理成績非常好,但是英文成績非常的差,某天我問到他的學習方式時我嚇了一跳,他往往在大考前才想著一天背一百個單字或是片語。

這樣的狀況甚至在我當英文家教時,常常會在學生身上看到過,其中甚至還有建國中學的學生。

然而程式的學習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它並不是一門「死」的知識,沒有既定的題目範疇,更多的是靈活應用,根據客戶的需求來調整專案上需要用到的技術。

不用想說要在短時間內完全搞懂一門程式語言,程式開發有時候更多的是與「累積」有關。

如果你在學習程式的過程中,感到非常的挫折、無助,這都是很正常的,因為程式技術沒有所謂的終點。

請試著給自己一段時間,當累積夠多的知識、實作方法時,也許問題就可以被解決了。

關於職涯,我們往往忘記了給自己一段時間沉澱、思考、探索、適應,沒有什麼技術是一蹴可幾,更多的是累積、練習與反思。

如果你還在猶豫、擔心自己適不適合程式開發,不妨試著給自己一段「職涯測試期」吧!

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正在閱讀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留下你的愛心或是收藏我的文章,也或者可以點選「贊助」,你的一杯咖啡絕對是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或是透過拍拍手,用你小小的行動支持我的創作!

如果有對跨領領域轉職的議題想要跟我討論,歡迎你下方留言與我討論!

我是Vivian,我們下次見。
 
關於我:

2019年從英文系畢業,2021下定決心開啟轉職工程師的新生活,相信不斷學習會有成長的一天。
|Instagram: Vivian Yeh|vivian_enlife
|聯絡我:vivian.enlife@gmail.com 
 
本文由vivian授權轉載並同意修訂標題

行政工作大集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