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年被挖角
Facebook分享縮圖

工作三年被挖角

工作三年被挖角
作者:Cindy Chen     來源: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2021-12-22
跳槽的薪水怎麼談?與決定要不要跳槽的經驗分享

在自己尚未經歷這件事情前,一直覺得是件很幸運或開心的事情,但真正體會後才知道原來也是很心累的呢!

● 誰來挖腳你

2019 年初,C 的主管 S 被一家公司挖角,但因為那間公司案量太多且原本的人事鬥爭較嚴重,因此 希望能請原本公司的同事一起協助那間公司的案子 (兩間公司有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所以 C 也負責了一些計畫,為了那間公司的事情加班甚至花了更多的時間。為了鞏固在新公司的地位以及建立自己的人馬,一併想要將 C 帶過去,因此 C 也有了人生的第一次被挖角。

在這次挖角之前也曾經有合作的廠商詢問過 C,能不能幫他推薦跟 C 一樣專業的人到他公司。我想,認真地將每份工作做好,有負責任的態度,自然而然就會被看見的。

● 薪水怎麼談

既然是挖角,因此薪資當然不能比原本的地方少。之前C在面試其他公司時就上網查了市場上普遍換工作的薪資,大多說若是跳槽或是被挖角,價格大多落在比原工作多15-20 %。S 一開始開出的給 C 的年薪只比原本多12%左右,C 認真的想了一下覺得沒有到很吸引人跳槽,因此跟 S 開了另一個數字 (大約多 20 %),並且更新了自己的履歷,讓 S 拿履歷去跟新公司主管談,最後新公司答應了這個薪水。

一開始 C 也覺得有比原本的多一點就好,但在知道有這個機會後,C 問了許多業界的前輩或經理,大家都鼓勵我,這是最可以跟公司談籌碼的時候,而且之後公司若有調薪,成長的幅度也都會比較好。不要覺得自己不值得那個價錢,要有自信的說出來讓人知道你值得。

● 跳槽與否的最終決定

C 原本的工作非常的安穩,也做到了副理的職位,新的公司在還沒去就知道 loading 會很大,所以一開始非常的猶豫,為此還睡不著好幾個星期,甚至去求籤擲筊都沒有一個結果。因此 C 也跟業界前輩以及家人們分析討論,幾乎所有的人都鼓勵我接受這份挑戰,他們要我思考,兩年後的我會希望別人看到我是怎樣的評價,會是「C 啊!他已經在那間公司待了10年了」還是「C 啊!他因為被挖角所以去了那間公司,他很厲害,找他就對了!」

最終決定的所有權是自己, C 一直希望在過 30 歲生日時回想過去這一年能夠有所不同,也清楚在結婚生子前,目前最強大的本錢就是年輕敢拚,所以就決定去那間公司了。

當然,並不是只有年輕才可以這樣做,我認為只要未來的你不要後悔,就去吧!不管這當中有多辛苦或壓力多大,去接受一個很大的挑戰,便能從中成長的。

Image for post

文章於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轉載,圖文/(本文由Cindy Chen授權轉載)

行政工作大集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