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年終職場存摺盤點
Facebook分享縮圖

[職場人生] 年終職場存摺盤點

[職場人生] 年終職場存摺盤點
作者:人資阿姐碎碎唸     來源:人資阿姐碎碎唸| 2022-04-11
 增加的原因是因為你今年的自我投資,還是過去的經驗累積已經成熟的成果,要規劃如何在下一個年度持續增值。

 
        股票投資從過去到現在可說是全民運動,不管是保守型的基金定期定額或是買支績優股放著配息配股,甚或每日跟著大盤衝進衝出,有的退休族更是以操作股票為業。 阿姐猜想大部分的人都有一些股市投資經驗,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真能確實的為自己的股票操作記帳,有多少人能如實的看待自己在股市投資的輸贏。 因為沒有記帳,只會沉浸於獲利贏面的輝煌,而忽視了虧損的事實,也因此沒有意識到自己在股市投資真正的輸贏。

職場生涯也是人生投資的一部分

        可能朋友們看到這裡會是一頭霧水,談論職涯的阿姐怎斜槓出投資理論來了。  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在職場的種種學習與經歷,也是人生的另類投資,我們投注了時間、精力甚至金錢,在職場付出與學習,想獲得的無非是職場人生的加薪加值,以及人生舞台五大需求次第的基本生理與安全需求,能夠擁有基本的經濟生活能力,到自我實現的職場與人生舞台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年終績效盤點

        既然是投資,我們是不是也該如實的記帳,如實的面對自己職場投資的盈虧。 又到了年終盤點之際,有的人會將年初訂定的年度計劃拿來做檢討,公司也開始為員工作績效考核。 阿姐在職涯講座時常會請問學員履歷表要多久更新一次,得到的答案通常是要找工作時再做更新。  阿姐曾在碎碎唸文中提過履歷表的更新應該與每年的績效考核之時一起更新。

        年度績效考核的自我考核部分也應該在績效考核期間先行寄給主管參考。 儘管每個公司績效考核的做法不同,或許沒有自我評核的部分,但是倘若你能夠為自己做出一份年度績效評核報告,在考核期間先行整理並寄送給主管,列出與盤點自己當年度工作上的達成度與價值處,以及提出自我改善與學習計畫,這樣不但展現自己在工作上的積極度,也可以協助主管對於你年度績效的回顧,從近期的短期記憶擴大到年度記憶。

年終職場存摺盤點

        如果你在年初有訂定年度計劃,在年終盤點時無論是否照計畫屢行,其實都不重要。  因為變化總在不預期中發生,要知道的是你的職場存摺的進帳是增加、持平還是減少。

        增加的原因是因為你今年的自我投資,還是過去的經驗累積已經成熟的成果,要規劃如何在下一個年度持續增值。 持平時要戒慎恐懼,要思索如何讓自己的職場存摺增加,除了在現職找出可以進步的空間,也要思索是否已達職場天花板,考慮能否增加一兩項與現職相關的專才,阿姐要特別提醒職場人,斜槓絕對是以現有的專職為基礎斜出去的開枝散葉能力,才會是穩健擴展的職場拼圖完整面向。 減少的部分是因為長期從事同樣的工作,漸漸失去被利用的價值;是工作的倦怠感讓自己心生倦意少了產值;是產業結構改變造成技能的不足...等不同因素。 這時的你要有職場危機感的心理準備,要思索下一個職涯規劃,以及萬一因為沒有被利用價值而喪失工作的備案計畫。

取捨與得失就像攣生兄弟

        取捨與得失就像攣生兄弟般,總是一起進行著,我們可能難以全盤皆贏,但也不能全盤皆輸,在得意時不要忘了自己是如何站上頂峰的,要記取過去失敗的經驗與教訓;在低谷時也要能尋覓出好的利基,切勿讓自己委靡喪志。

        就像阿姐這兩個月的因病停擺,只能將所有的行程規劃完全捨棄歸零,只做一件事 ~ 休養生息,恢復健康的身體,今年阿姐的年終存摺提醒著阿姐 ~ 健康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人生其實很簡單,阿姐每次課堂的分享都用「人生一百分」當作結語與祝福。 人生一百分,「一」是健康,後面的兩個「00」由您自己定義,可以是財富也可以是智慧,但少了第一個「一」的健康,後面的「0」就真的只能歸零而無法實現了。
 
 
在年終歲末之際,阿姐在此除了提醒大家結算職場存摺,
也祝福大家能有身心靈的健康,迎向健康的新年度。 
 
本文由人資阿姐碎碎唸授權轉載

開學瘋打工,來賺零用金!

熱門文章